星期五, 7月 31, 2009

青年人,社會欠你什麼?

社民連大肆引入台式暴力政治,黃毓民大至立法會小至城巿論壇一律大鬧,為的就是於比例代表制中緊緊握著極左政治光譜,而支持者大多都是中高學歷青年人。一腔熱血義無反顧去爭取追求從來就是這夥尚未屆而立之年的青年人的專利,但細心看看,他們到底要求什麼?

當這批青年人大喊社會缺乏上升階梯之時,畢業等如失業,大喊政府無能社會無義幫助不了青年就業之時,有否回頭四顧?多少人從草根開始,奮發向上,或成專業或成老闆,成功例子不在少數。如果香港都算不上是階級自由流動的社會,那麼這星球上也沒有太多地方稱得上了。

一般人喜歡爭論一點:富家子弟居於上流的永遠比草根的多。那是必然的。人家有更多資源去享受更優質的教育,有更廣博的見聞,有更多的機會,成功的比例較高是很平常的。於共產黨也講物權法的時代,相信香港也沒有要均貧均富的共產主義者。即使這個社會要公平,並不代表人人成功的機率就要一樣。社會能做的,是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去獲得成功,脫離貧窮繼而晉身上流,不致一代草根永為草根。

教育是滅貧的不二之法。社會要提供階級上流途徑,就要讓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香港有嗎?若虛雖認為香港的教育制度很填鴨,大有改善空間,但香港現在有十二年免費教育,只要成績達標,有資格晉升大學者可申請形形式式的資助或貸款,基本上已盡量消除因貧窮而失學的可能,打破了貧窮─失學─貧窮的隔代貧窮死結。而即使考試失敗,青年人還是可通過高級文憑、專上學院、副學士等途經晉升大學。儘管這些課程入大學率並不高(如副學士,也許當初設立目的也只為吸納失業青年),但好歹是一個途徑,讓不擅於應付考試的人都有一線希望接受大學教育,部分課程政府還是會提供貸款或資助。

若虛草根家庭出身,至今日仍在為生活努力工作,跟身邊很多青年人,包括搖旗吶喊怒斥社會對他們有所虧欠的憤青,出身並無二樣。環顧四周,漫無目的終日流連於電玩世界、動漫天地、以至虛幻愛情小說空間的青年,有如過江之鯽。青年人對自己的未來沒計劃,生活欠目標,連自己該朝哪方走、甚至正朝哪方走都不甚了了,成功二字如何跟你結緣?身邊有些人一年下來已換了七八個東家,總覺得不適合,到底這些人想清楚,自己適合做什麼了沒有?工作就像戀愛,要找理由去離開,總能找到。

若虛既非三大出身,成績亦不過爾爾,但我清楚自己要向那裏走,於路上不斷裝備去奮鬥。出身平凡得很的我,從來不覺得社會對我有任何虧欠。機會雖然還是要等待,但它只會給予有準備的人。事業還在起步階段,但我有信心走下去,前途會很光明。於我來說,社會給了我受教育的機會,政府資助了我的學費和生活費,讓我取得了進入上流之匙,已經很足夠。剩下的,都是靠自己去奮鬥。

即食文化泛濫的香港,人人只管伸手向政府向社會拿資源。青年人有認真反思,如果你們發展諸事不順,是誰的過?將一切諉過社會也許能稍息自身的氣餒感,但治本乎?甘迺迪老掉牙的名句:「先問問你們為社會做了什麼!」青年人,社會又欠你什麼?

13 則留言:

柒加伍 提到...

公平的社會是每一個人都會有機會,但每一個人的機會無可能是一樣的,而且成就還要看個人的努力和運氣。我這一輩老餅的信念,是做人一定要靠自己努力,不努力就一定無所得,也接受努力亦不一定有收穫的現實。
不過現在後生一代,中了扭曲了的人權、自由、平等和民主論,思想好唔同 ga la。
依家社會畸形到有責任感嘅連仔都唔生,有人則生咗仔覺得啲細路係社會的責任。
換句話講,香港人把口就話最怕共產黨,心裡面想最好行老共嘓套!

明子駉 提到...

麻氏,你的文章太有趣了。XD

連續發兩邊文章,怎麼會有前一篇文章解答了後一篇文章提出的問題的道理呢?
XDD

匿名 提到...

香港政府欠年青人文職公務員職位!
強烈要求政府重新招聘一般職系公務員例如OA;CA;ACO,年青人有這些職位基本再加自己努力不難升上CO,SCO等

而不是用沒有前途的合約工扮有野俾人做

匿名 提到...

就業...

一個做了某快餐店八年的員工說:「我做過很多年快餐店,我很努力工作,我沒有說辛苦。一星期我會上班六天,站著一整天都沒怨半句,但我的收入,是一個月四千元。我這八年,得到的所謂經驗,真的是一場夢。」

http://hksan.net/forum/index.php?showtopic=10537&hl=

換了七,八十年代他早已做了部長
這表達到甚麼叫機會小了

小女子 提到...

我只能夠講 … 每一輩遇架問題唔同 … 但社會越黎越無法提供出路係下一代 …

每個人都要努力 … 但係努力過後係 d 咩呢?不外乎係想有返回報,但社會始乎係不斷係度壓擠 … 就係咁令到社會出現一堆堆問題囉 … 或者有好野架 …

好似 facebook ar ~ 網上 trade ~ 甚至 o靚模都係 衍生 出黎 …

明子駉 提到...

四樓朋友,發達地區本就如此。

正常而言,想要高發展速度上去大陸發展是正路。

不肯上去者無非,大陸文化跟香港不同,人權狀況不理想,個政府不太好打交道,食物、醫療質素不佳,福利,社會保障不好,容易被騙被黑被陰被抓之類等等...

正好跟現在已經發左達的傢伙後生時面對的香港差不多。

這個世界你冒幾多風險,就有幾高回報。又要食好住好人權好,又想個人發展快,這實在近乎無解。

拿破崙當初不離開家鄉科西嘉,不去趟大革命的混水,又何來拿破崙帝國?

匿名 提到...

政府必要做的事;我就先將普選放在一旁:
1.公共交通全部減價兩成
2.最低工資起碼有7000元;冇本事俾人請的請申請綜援
3.制止領匯這些大老虎繼續作惡

以前讀書唔叻電子好另可以自己開舖頭;有運上來舖頭可以變企業中五生做董事總經理head住大學生;運氣小一點都算老闆仔夠自守買樓交稅

現在最大問題是小獅子未成長已經給大老虎咬死了

余若虛 提到...

柒加伍兄:如你所言,即食文化既香港人在乎付出多少要收返多少,一旦收唔返就認為係社會久佢地既。

3樓匿名君:合約制令政府迴避左好多不必要既成本,需知政府請人容易炒人難!如果要政府下下請長工,請公務員,咁只係要全港納稅人出錢埋單。別忘記政府每年仍然請上千近萬公務員。

4樓匿名君、小女子:正如明子駉所言,一個地區發達起來後,入場門檻就會慢慢提高,而升遷/發跡機會亦會愈來愈少,咁係社會發展之必然,大家唔可以再期望香港永遠都係七幾八幾年既鍍金年代!

7樓匿名君:閣下既論點如柒加伍兄所言,可謂老共一套,若虛無言以對。

意見 提到...

一年換七八個東家過份了些
但七八年換了七八個東家卻是正常現象
除非咁好彩一畢業就做長俸公務員或政務官

hkeric 提到...

因為努力工作還不足夠。要向上發展,大概要努力找出改善自己及公司嘅方法。

明子駉 提到...

1.公共交通全部減價兩成

也不講合約甚麼的了,要真是用行政命令減了兩成車費,公司們的盈利肯定是要減少的了,然後股價會跌,融資也會困難,經營困難。
那虧待司機以致司機服務水平下降;公司增加班次的積極性嚴重下降等事...亦指日可待

你要為了二成車資,令到香港的營運司機們爆肝地死挨,然後意外率上升,而班次亦變得疏落,乘客大排長龍嗎?

要管這個問題,還是得去修橋鋪路,建鐵路,引入其他競爭者,引入新的經營理念,又或者考慮在地方發展區域就業中心。

2.最低工資起碼有7000元;冇本事俾人請的請申請綜援
7000港元或許不算高,不過這樣做直接把很多人掃入綜援網中,而香港的稅率不足夠。

3.制止領匯這些大老虎繼續作惡
請解釋一下何謂制止。

不過我個人亦同意有必要考慮一種新的公共資產管理模式。

意見 提到...

外國經驗;將領匯分拆做幾間細公司

波蘿游 提到...

後生仔

難得與老施睇法一致!

http://www.am730.com.hk/col_cview.asp

努力吧,早上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