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5, 2008

全世界皆假

本來讀書甚忙,都不想說了,但不吐不快。

在一股腦兒的罵這樣假那樣假的時候,大家請想一下,到底你們要求一個表演做的是什麼?

香港九流評論員吳志森有文,題為「作假已成中國國技」。必需一提吳志森乃本人極其討厭之評論員。不幸地若虛於不同地方也見到類似評語。

首先,必需打破一個偷換概念的戲法。中國是有很多假東西,假蛋假豉油假樂園,這些都是立心不良存心欺騙,而某程度上更於人有損。但作為一個表演,最重要的是表演能感動和震憾人心,使觀眾即使表演完後久久不能抽離仍陶醉於其中。至於表演是否有替身,是否全是真實效果,並非重點。

荷李活的電影那一齣是真實的?要真實,那拍海神號就要於海上弄一首船來拍,那個翻船的浪要真,裏面死的所有人都要真死,不要就是做假!你看完電影後會為又被荷李活導演的炫目特技欺騙而憤怒,還是為他拍出來的真實感壓迫得你透不過氣而擊節讚賞?

不講電影,舞台劇吧,下雨的聲音效果、刮巴掌的動作演技、演員被刺死倒臥血泊,又有哪一樣是真的?

美國WWF摔角戰,個個像真打一樣,招招攞命,入場觀眾看得血脈沸騰,卻其實全是假的!那美國看來也是一個做假的國度了。或者說,人類就是虛偽,就是假!

洋報大發偉論攻擊中國,我明白;台灣親綠報將整個奧運彈得一文不值,我也了解;何以香港也有如此評述員?畢竟是英國故土啊!香港人就是慣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沒用過腦思考。只望有人也看得穿這些攻擊評論背後的謬誤,或更深層的目的。

6 則留言:

明子駉 提到...

我不大同意。

煙花CG處理我可以理解,不過其實大可在現場直播銀幕以小字幕表明,「因拍攝難度問題,直播片段為CG模擬外面真實煙花情況。」再不然在完結後的新聞聯播提一下也好。

而小女孩代唱一事。觀眾難道不應該合理預期唱的跟表演的是同一人?觀眾在這種現場表演,能接受的是同一個女孩,不過事先錄製,現場咪嘴,這已經是下限底線了。

北京對自己過於克好求全,反而顯得偽了。

我對批評者的內容沒意見,只對他們上綱上線和批評的力度過火有意見。
CG、假唱是北京有錯,不過這錯有大到把之前開幕式的掌聲全部抵銷的道理嗎?沒有完全沒有。

seikomatic 提到...

言虛真人,

俺對呢件事本身無咩感覺,完全無去到感情層面上面,什麼有辱國體,教壞細路,涂毒民智etc..

反而系好似繼GX案之後,睇下唔同派別的立場同定位,態度同說法,又系照妖鏡一面。

明子駉 提到...

霍記出大醜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8XI2Chc6uQ

哎哎,資訊控制得這麼差,不像帝國的作風啊。

明子駉 提到...

絕倒。
http://cache.tianya.cn/techforum/content/14/753065.shtml

匿名 提到...

不論吳志森現在評論是否垃圾
時光回到2006年只有吳志森有眼光看出曾蔭權衰過老董

余若虛 提到...

子駉、精工大師:你們都很對,這又是照出那個是人那個是妖。西方台灣日本以至本地(那些水果)媒體無所循型。

匿名君:煲呔係咪衰過老董我唔知,但以吳志森評論既態度、模式以至習慣,如果無民主派既人當政佢一樣只會批得體無完膚。抱歉我唔認為咁係佢眼光好,煲呔即使得唔得佢都係咁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