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9, 2008

書展

今年無去書展。連續去了很多年,今年斷纜了。

不去的原因如去年所述一樣。

太擠迫了。
太大眾趣味了。
太重商業味了。
加上,今年太熱了。

去年書展後寫過一篇。今年縱使無去,也想寫一寫。

先在書展開幕日,早上新聞報道說有近千人於會展外排隊等候入場。嘩!書展如此受歡迎啊?我以為只有漫畫展會有人排隊撲刀刀劍劍的。到記者訪問排隊人士時才發覺原來是某某明星fans排隊只求限量版親筆簽名寫真集!(順帶一提該明星更在周六書展逼爆時間於灣仔天橋上宣傳時因阻礙人流被群眾指罵,不明白警方何以竟可於繁忙時間批出地方讓她作簽名會令人流阻塞。當然女明星可以一臉無辜狀指自己沒預期會做成此混亂,無論真無知或假天真已攞盡彩。)

書展一年比一年多人,大會當局好像沒有考慮將書展範圍擴充、重新計劃等,一味只以鐵馬限制人流。若虛倒有些建議與有關當局:

- 將場館以書籍類別重新劃分,並開放更多展館(如可能的話)。這其中當然有營運的考慮。但如流行小說類如此熱賣,展商又常租起中央咽喉路口作展管,排隊看書、揀書、買書的人阻塞了中央通道。當局實在可另闢一場館以招待一眾熱愛亦舒和張小嫻的少女及c9,相信亦能吸引足夠人流專誠前往,亦不會過分分薄主館人流。

- 如尚有空場館(大小不拘),可開放予人休息及看書,讓大眾毋需個個席地而坐阻塞通道。

- 將書展再分拆!以往漫畫展是與書展一併舉行的,之後才分拆出來。漫畫與書本的界限當然比較明確點,但書展中有否再能分拆的元素值得研究。

不是看書就等同有文化。不是書展規模夠大人流夠多生意額夠高就代表成功。在香港的大書展中,我嗅不出文化氣息,只有巿井叫賣的喧鬧和爭先恐後的一窩峰大眾趣味。

5 則留言:

明子駉 提到...

那是書墟,方便買點平貨就好。書的尊嚴和人的尊嚴都是不大重要的。

先別說分館,設空館,分拆,僕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文儀用品就算了,賣printer的關書展鬼事?大會堂竟然有一整行賣printer。


會展新翼位處香港市中心,租場和行政費用大概不低,想要雅太難了。

話說回來,肯多看看字,總是好的。

余若虛 提到...

書展逾來逾商業化,又逾來逾盛大,才有這些八杆子打不上的遠親來攀親戚。

我所建議的可行性自有斟酌處,只是隨便說說而已。

mona 提到...

嗯~今年我也沒去!
原因也是太多人了,不想在你迫我我迫你的情況下看書.
而且,其實大部份書平時書店都是有售的.

ian 提到...

若虛兄~ 好耐前聽你講想轉工..最後轉了沒有~

余若虛 提到...

mona:如你所言,這樣看書可沒樂趣。樓上書屋的選擇,分分鐘比書店的大眾趣味還要多。

ian:多謝關心!現在正籌備中,相信不久就會走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