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0, 2008

慕尼黑街頭的中國老伯

忽爾憶起若虛去年歐遊時,曾於慕尼黑停留。慕尼黑,德國南部大城。鹹豬手風味不俗,啤酒亦名不虛傳。不過洋人吃東西遠沒中國人講究,來來去去幾味,間中吃一下就好,天天都是豬手肉腸,而且烹調方法千載不變,於美食之都香港生活的我必會悶死。

德文/德語自成一格,與英文、法文等毫無相似之處,而且德國人多數不習英文(尤其慕尼黑處於德語區的心臟),即使我們要跟德國人溝通也有困難。同行朋友略通法語(留學半年),與法國甚至意大利都略能溝通(意大利語與法語相互影響,多有共通之處)。唯讀於德語區我倆束手無策。於維也納喝咖啡時,以為coffee必通,結果仍要勞動鄰桌作翻譯。德文字句水蛇春咁長,要認字也有難度。

若虛與朋友於火車站巧遇一老丈,老丈見我等中國人,彬彬有禮地以國語問路(不像普遍國內同胞)。原來老人要去某博物館,碰巧我等認得其名字,就稍為指點他到那個站下車。老人再問如何購票,原來他對售票機一竅不通,我等仍替其買了車票。老丈之後說是中國藝術學院的人,到慕尼黑來是到博物館遊覽和寫生。聽後心裏不禁「嘩!」一聲,遇上藝術家了哦!

再問老丈,如來老丈不通德文之餘,連英語也不懂。心裏不禁暗想:到底他在這車站等了多久才遇到中國人?不懂外語的老人,竟然敢隻身前來歐洲?他這次遇著我們,下一站他會遇到說國語的人嗎?

心裏既為他擔心,也不禁起敬佩之情。為了藝術,這老人家可真夠「薑」!

5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提到...

德國食野都complain?去完英國先講吧! XD

一直想去慕尼黑:老頭是毫無藝術氣質的,只係想見識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館。

余若虛 提到...

若老兄,唔係埋怨德國,只係整個歐洲都差唔多。英國我都有去呀,唉,直情惡劣,去唐人街食唐餐好過。

Li 提到...

唐人街d唐餐又貴又唔好食,仲衰過大學的十蚊飯!

同樣價錢去食 KFC/Subway仲好!

ian 提到...

唐人街d唐餐又貴又唔好食,仲衰過大學的十蚊飯!

同樣價錢去食 KFC/Subway仲好!

(用錯 account) XD

余若虛 提到...

ian:去得倫敦,食返KFC,又好無謂咁,咪當試下囉。我鋸左件扒,medium rare既扒整到柴皮咁。問佢係咪比錯done,佢話done仲勁呀,成塊黑哂咁囉,吹到啤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