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5, 2008

結婚

結婚對二十出頭的我來說,很遙遠。

但身邊己經有朋友陸續開始談結婚,甚至著手籌備結婚。我不確定畢業後這麼短時間結婚對不對。我明白愛情是不理智的,但結婚不是單純的愛情考慮。

若虛月前與以往上莊的莊員見面,其中有位女孩子談到將於今年或下年就要結婚了,甜絲絲的模樣令人很為她高興。大家興高采烈的談到婚禮的安排呀,找哪個做姊妹呀之類。令若虛驚訝的是,幾個女孩子都是一副恨嫁的模樣,之後還high到玩掟花球。

曾經若虛以為今時不同往日,現在不是流行遲婚、不婚嗎?若虛也有幾位親戚有固定伴侶卻沒有亦看來不打算結婚。難道物極必反,第四代香港人反而想結婚?還是因為近年受報章雜誌喧染太甚,女生們都以為男人都北上尋偶(不只尋歡),急於「綁死」到手獵物?

以香港現在的生活水平來說,如果家境一般、並非專科出身的大學生畢業不久就結婚,財政壓力是很大的。中國人的社會認為成家立業,結婚置業,結婚無疊樓係手可是會被人看扁的(之前也提過,若虛對這思維是反對的)。單是交付首期已用去不少積蓄,還要負擔日後的供樓、水電、生活雜費(更要慶幸沒有變成負資產),一般收入僅逾萬的大學生己是餘財不多。如果還計劃(或意外)有了小孩,還將多四百萬負擔。

若虛很強調資本累積的概念。保險朋友會教你,如果20歲有一百萬投資,年回報8%的話,0歲你便有一千萬。若30歲才開始,50歲時就只有四百六十萬。當然,這只是數學。但資本是愈早累積愈好,因為任何人都可以通過投資累積財富,但消費卻不能。股神巴菲特十二歲開始買入可口可樂股票,到今天他還認為是遲了,應該一出生就買。

當然,生活過得簡單、樸素一點,很多人認為不要緊。但如果手頭能更寬裕一點,不僅免卻憂柴憂米憂供樓,更可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成長條件。有錢,路至少好走一點。Money can't buy happiness, but neither can poverty.

另外一位男性朋友,倆口子都將於今年專科畢業,以後收入穩定,談結婚我不出奇(其實,有一點似是催婚)。奇在朋友準外母竟然開天殺價。雖然沒直接報價,但家境一般的朋友認為外母禮金要求若在六位數字之譜,直是賣女,更出絕招:「你有無誠意架?」,讓朋友進退兩難。數當然暫擱起了。若虛只奇怪,廿一世紀的今天,還有禮金談不攏這回事啊?

若虛現在奉行不結婚主義。當然隨時間過去,又或以後可能會有人和事令我改變,但現階段我想是頗肯定的。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催婚就顯得更不成熟了。廿一世紀,婚姻還能綁住人嗎?若結婚只為承諾,又有何意思?

9 則留言:

Derek 提到...

樓宇投資高,leverage又大,其實好高風險。

我都有好多朋友想早結婚,男女都有。祝佢好運。

孖瑩 提到...

女孩子總是希望嫁人(是嫁人而非結婚喎)。

無論多強悍的女人,骨子裡都渴望能將一生付託一個男人的身上,這是不會因時代而改變的。

VC 提到...

"若虛現在奉行不結婚主義。當然隨時間過去,又或以後可能會有人和事令我改變,"
作為男人,你還有十幾年Happy Hours. ha ha.

"但現階段我想是頗肯定的。" because you are male.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Bull Shit! (because you are male)

"婚就顯得更不成熟了。"
because you are male and you have too much time to be 熟.

"廿一世紀,婚姻還能綁住人嗎?"
Yes, it helps a lot.

"若結婚只為承諾,又有何意思?"
What is the meanig of contract in a business deal?

ian 提到...

嘩,你早我一年畢業,你D莊員都應該係大我一年姐,咁快結婚,真係有D surprise!

好運的話,我仲有一年書讀,唔好的話就畢業了,但這一刻我寧願求財都不願求女!

若缺齋老人 提到...

遲婚只適用於男性,女既一樣係想早泊碼頭(當然亦有碼頭因此畀人拖左落海)。

余若虛 提到...

Derek:無錯,所以人言報我老曹經常講買樓係投資,租樓係需要。好多人糊里糊塗揀錯九七年結婚買樓,結果唔知為乜就捱足十年。

孖瑩:男女大不同,信哉!

vc:睇黎你對婚姻有好多感悟!相信你都係結左婚後收心養性既好男人。但呢個世代婚姻既約束力正在急刻下降。

ian:咪係囉!對我黎講好難想像喎。

若老:你講都啱!

Yun 提到...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同意囉。


"若虛現在奉行不結婚主義。"

其實也沒甚麼奉行不奉行﹐這也不到你說的。我覺得呢﹐不要為了要結婚就結婚囉。若真的找到一個人﹐可以好自然地相處﹐有個照應也好。當然﹐才二十出頭﹐真的不用那麼快就想囉。本人認為﹐男人未到二八都唔應該諗結婚住啦﹔多數都係好唔成熟囉。

我想問一問﹐你早結婚的朋友是不是信徒﹖

Jude 提到...

i fink girls always fantasized about getting married, becuz it creates an impression dat u will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like a dream come true or a fairy tale. In the real world,its still a dream to girls..

余若虛 提到...

雲:
一天到晚膩在一起的日子是不會長久的。

我那位朋友不是信徒。可能他以往玩太多,想要修心養性吧..嘿。

jude:
yup, it might be a dream, and that's why so many gals broken down when they realized the truth is no dream eventu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