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0, 2008

同學聚會

若虛近月接連出席了不同單位的同學聚會,感覺可謂截然不同。

這些不定期甚至不知有無下次的聚會,若虛每次都非常珍惜。畢竟坐在一起的,都是曾經一同走過一段路的人。雖然有些關係可能很一般,甚至每有齟齬,但小事何足道!即使以往視為讐敵,今日豈不能相逢一笑泯恩仇?隨非個人認為品格有嚴重缺陷的人士(佔很少數),否則若虛還是很願意交往。

至於這等聚會,人太多,總不離開飯局燒烤,吃吃喝喝。其實也通常只有這類活動能讓不太熟的人聚在一起。消費太高的,總有人推三推四。

有些人說中學的同學會是一生最好的朋友。不過這處境不能應用在我的身上。若虛與中學的同學不太夾「嘴形」,無甚深交。但每次跟他們的聚會都感覺良好。大家互相分享近況,說說笑笑,每次都盡興而散。其實要開心也很簡單。

難得跟小學的同學也有個十年一聚。若虛有些朋友也是小學的同學,但更多的是五年或十年不見。
多年不見,感覺依然親切。談及當年趣事,發覺大家的記性原來都很強!沒想過可以再有如此一聚,更喜出望外的是氣氛相當融洽而絕無冷場。有個好的開始,相信以後見面的機會還多著!

相比之下,與大學同科同學相聚顯得無聊。若虛以為多時不見,大家必定有很多工作、生活上的事分享。一坐下就玩killer,三個小時玩了兩個,剩下一個吃飯。這樣的聚會有什麼意義?如果以後還是一樣,若虛還不如省下時間,省下金錢去約個朋友吃餐好的。浪費百多元在那些cafe玩killer和吃那些所謂的「西餐」,還不如三五知己去吃塊牛扒,或者打個邊爐,談天說地一番。

人生沒有什麼比「乘興而去、敗興而返」更令人沮喪。我不清楚有多少人喜歡約大班朋友出來玩killer,但我就沒什麼興趣。多月不見,聚會都沒交流,那沒意思。沒錯,若虛是個愛說話的人。只有通過交談,人與人才能交換意見、交流資訊、交換觀點。我相信集思廣益,向不同的人吸收,是讓你變得sophisticated的一步。

也許我還會再去,但那是「俾面派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