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7, 2007

台灣文革(後續篇)

近日國際社會認真多新聞題材。台灣文革一浪接一浪,要破四舊、立四新,繼上年中正公行館被縱火、中正機楊易名、中正銅像拆得七零八落,新台幣也不見了蔣公頭像,今日連中正紀念館都要改名為民主紀念館。更甚者係牌匾上「大中至正」四字都要拆下。

政府通過立法讓中正紀念館成為歷史古跡,讓政府有權跳過國民黨郝龍斌的台北巿政府來做清拆,過程粗暴之極。假民主之名於民主紀念館行此事,立古跡為拆古跡,陳水扁政府不擇手段,毋乃一大諷刺。

陳水扁說蔣介石乃獨裁者,不值紀念,此說當然有爭辯之處,畢竟還算是一清晰立場。但民間反對聲音之大,與及郝巿長嚴詞頑抗,令頭腦不大靈光的阿扁陣營開始亂發話。

陳水扁先說「大中至正」乃清末太監李蓮英的墓碑碑文,指如此文字不應當作政治圖騰;又阿扁今次頭馬、教育部長杜正勝開始當上万俟卨,為扁丞相開路,替「大中至正」羅織罪名:「大中」「至正」分別乃兩個昏君:唐宣宗、元順帝的年號,不祥之致,用不得,用不得。接著再粉墨登場,充當打手,說反對清拆的人是「頭腦轉不過來」、「要醒醒」,說「民主是普世的價值」、「現在面對的是封建的小逆流」!

綠營原因愈多,愈顯得拆匾之理據蒼白無力。多方學者乃至當年提字的老書法家楊家麟已強調「大中至正」乃取自明代理學家王陽明的傳習錄。李蓮英墓碑許有此四字,乃後人所鑄,非四字之過也。至於甚麼大中、至正乃昏君年號,更是狗屁不通的穿鑿附會,可比「維民所止」也(維民所止出自大學,卻被雍正皇帝視作雍正無頭,乃中國著名文字獄)。

至於万俟正勝可以如此斥責民眾,真可笑之極。香港還是可愛的,至少不會有如此官員。即使葉劉當日硬銷廿三條,都只講「你信我,我唔呃你」,唔係「你信我,因為你無腦」。

民主,民主,多少罪行假汝之名而行!

P.S. Well,民主還是要爭取的。

9 則留言:

VC 提到...

有擔心"低民智+普選"的結果影響你的命運嗎?

余若虛 提到...

老實講,若虛甚為擔心。政客常言香港選民非常理性非常高水平云云,若虛向來嗤之以鼻(米飯班主喎,唔通話佢地低能)。

低民智+普選,大把辦你睇,台灣、菲律賓...

況且,專業既公務員團隊畢竟都係可信啲。你話如果今日比泛民或者老左去執政,我真係無眼睇。

明子駉 提到...

香港公務員系統(非香港公務員)的能力實在相當一般。

缺乏任何長遠規劃能力,而且自6,70年代後便滯後於世界各國公務員改革浪潮(儘管我認為這波改革根本不對),日益大而無當。

配合上商家佬出身好大喜功的新貴,便上演了回歸以來的「喜劇」。(對商家佬我是不無惡意,不過他們缺乏相關執政訓練也是事實。)

如何解決公務員系統演化這個問題,比普選與否更為嚴重。

VC 提到...

agree with 明子駉

余若虛 提到...

well,公務員系統一般,公務員能力平平,呢樣我都明白。但佢地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既心態,反而令政府唔會阻住地球轉,都幾諷刺。求其咩政客上台,怕且都會天翻地覆。

不過,我對公務員改革浪潮不甚了了,不如子駉先生你就用呢個topic黎開張啦。

明子駉 提到...

非也,公務員個人很不錯,不過系統很一般。
守成不是不好,不過
香港現在不是一個可以安享太平的時候呢。

公共行政改革是現在進行式,要寫這個題目就太大了。有空吹水時吹下就好。12月尾得唔得閒?打鍽爐啦.(回去溫書...)

VC 提到...

你地後生仔應用最少成本結合有腦有心有Guts的政治影響力,平衡無腦或迷信或既得利益者的傳統大勢力,香港的民主才有好的明天。

貓啊 提到...

國家之病不除,香港也休想健康耶~

VC 提到...

香港不健康,國家有病也不給你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