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3, 2006

望子成龍 愛你還是害你?

閱畢施永青先生(AM730,2/11)對教自己女兒的心聲,極有共鳴。

施先生說到女兒功課繁重與「興趣班」排得密密麻麻的無奈。而看來,莫道豪富如施永青,一般中產家庭的子女的生活相信與施小妹妹也差無幾。每日返學、放學,之後一三五練琴、二四六跳舞、星期日游泳,回家後再做八九十份功課,連喘口氣、看下午卡通片的時間也不多。

為人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無可厚非,然而作為父母的有撫心自問,長此以往對您們的孩子真的有好處嗎?對他/她的身心發展真的有幫助嗎?父母莫有不愛自己孩子者,然而偉大的愛與關懷有時卻會令最聰明的人也失了理性。中產的父母一般都是事業有為、夜食無憂者,受過專業教育,不比等閒草根。將孩子的時間表排得滿滿,彷彿空白了一兩個小時都「蝕左」。尋常人不受情緒左右情況下,一看都覺得對孩子太辛苦,卻只有最愛孩子的父母看不見,這難道不是「燈下黑」嗎?

再說香港學校的功課,一味催谷學生學業,尤其小五小六為評分試準備的練習,繁重而無用。香港填鴨教育,填出一堆堆只有知識,沒有常識的學生。每日繁重的功課足以遞奪學生大半的私人時間,加上種種測驗考試,試問學生們哪有時間發掘自己的興趣,探索自己的小宇宙?

若虛區區學生,也許不明白為人父母的心態。我身於普通平民家庭,父母就從來不逼迫我學這學那,只鼓勵我選東西學。我只愛看書,父母亦予以鼓勵。若虛離開中小學尚算不遠,深感填鴨教育的禍害。身處大學,周圍的人多有缺乏常識者。沒有閱報或看書習慣比比皆是。若虛只是平常人,不會自命不凡,只認為凡人都應該增進知識,對自己身處的空間了解更多。所謂的十優生,不就是只懂經濟理論,卻對全球經濟一無所知的人嗎?

講得遠了。父母要做的,應該是將子女導入正途,鼓勵他們培養興趣,自我發展;而不是唯父母之命是從,強迫他們學不想學的,將他們塑做成自己想像中的人物。

2 則留言:

渣估 提到...

科大生跳樓亡。

養到個仔大學畢業,點知佢玩自殺。

在香港,年輕人自殺乃常事。

現在父母及學校, 是否缺少傳授子女抗逆能力?

余若虛 提到...

學校填鴨不用說,教師固然有熱心教學的,但尸位素餐白逗人工既都唔少。父母教育程度越高,睇落卻越唔識教仔。唉,係咪個社會太扭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