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1, 2006

觀人於微?No way!

曾幾何時,認為自己也有一點眼力,能觀人於微,至少不會被人騙倒。的確,以往是有成功過。但今天我已徹底相信這是沒有用的。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相人之術,一向為人所重。然而,經過一些事我領會到的是,能相的是能力。一個人能力高低尚且能看,然而性情難測,心術更是莫可猜度。之前閱施永青先生於AM730的專欄,談到他的無為而治,暗笑有人對自己相人之能津津樂道,結果通常落得被反咬一口。看來施先生確有深切感受。

大學裏有所謂「上莊」(即成為委員會執委),是每個組織一年復一年,一代傳一代的頭等大事。在位者不免要嘗試挑選有潛質的新人培育接班,傳承香火。淺談我的兩個經歷:

我自己也曾是某執委,當然也希望物識有為者,帶領組織走下去。我們與其他老鬼(不乏有社會閱歷及有能者)最初都相信某人堪當大任,讓他上位。然而,他上任半年,自己少動手不止,還要每事管,芝麻綠豆小事也要向他報告,否則必受重責。活動搞不好,責任沒盡到,還令內部分化(甚至鼓吹分化),自己人鬼打鬼,將我們當初的訓示拋諸腦後。過左海就神仙,上左位就大佬?而家真係對佢無符。

另外一支與我頗相熟的組織也有相類似情況。當初挑選的那位,雖然不盡善,但總覺他盡責有為。然而,他將不少預期的活動取消,又苛責下屬(其實無分高低,不過主席始終有權)辦事不力。今晚要求人做一張poster,聽日起貨。大佬!都要些少時間啦,況且又唔係讀design。老鬼來幫手,又覺得人不聽佢支笛。到現在於自己的網上日誌宣言太辛苦,要取消所有活動,那對已付會費入會的同學,不等同於欺騙嗎?下屬勸不聽,老鬼出聲又嫌人阻住,有什麼法子?且走著瞧。

觀人於微?不是說無用,但只能作輔助,不能盡信吧。畢竟日久方見人心。